g0v 零時政府黑客松參與心得(g0v hackath22n)

g0v(零時政府)是一個擁抱開源、開放精神的協作社群,在2014年太陽花運動時,因為技術支援立法院內即時轉播等貢獻而廣為人知。而我是在2013年接觸開放資料(open data)領域時認識這個社群,但僅止於線上追蹤,直到今年3月時才鼓起勇氣獨自一人參加 g0v 黑客松(零時政府第拾捌次亞太營運黑客松 / g0v hackath18n)。

黑客松,英文為 hackathon,是 hack + 馬拉松 marathon 的縮寫,指的是用一天或數天的時間密集進行專案,並產出成果。有些人可能對於hack這個字的印象是入侵銀行系統等科技犯罪,但我認為 hack 其實指的是一位或多位專精於某種知識和技術(不一定是程式相關)的專家,針對某個議題或系統,揭露其背後的漏洞,並試圖補強漏洞或砍掉重練(推薦看美劇《Mr. Robot》中對於hack的詮釋)。


本文目的

這是我第二次參加 g0v 黑客松(這場名稱是「零時政府第貳拾貳次公民科學黑客松 / g0v hackath22n 」),沒有第一次參加的緊張感,也因此較能完整記錄黑客松進行方式和個人心得。為了讓更多人了解 g0v 黑客松進行的方式,並降低新參者(首次參加黑客松的人)入門的困難和緊張,我想嘗試在本篇文章盡可能敘述本次黑客松內容。那就讓我們開始吧!


報名

(1)想知道最近一次黑客松舉辦日期,可參考 g0v 社群活動資訊 google 日曆,或是訂閱黑客松揪松團電子報
(2) g0v 大型黑客松(大松)參加完全免費,歡迎樂捐


舉辦地點

g0v 大松舉辦地點在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一樓,門外擺有黑客松的旗子。



報到

進入資訊科學所後,找到報到處並開始報到流程:
(1)出示報名成功 email 中的 QR code 給報到人員掃描。
(2)填寫名牌、拿名牌吊繩。
(3)在名牌貼上技能貼紙(例如貼上自己會的程式語言。因為我非工程師也非設計師,所以選擇 TXT 文字技能)。



進入主會場

(1)尋找一個離插頭或延長線近的座位。
(2)連上中研院的 Wi-Fi(名稱:AS_Guest)。


新手介紹(09:30 ~ 09:40,時間為約略進行時間,以下同)

投影片,說明內容包含:
(1) g0v 大松流程
(2)黑客松常用協作工具
(3)術語說明(坑=專案或專案內的待辦事項)
(4) g0v 社群討論事情的態度



主持人開場(09:40 ~ 09:50)

內容包含:
(1) g0v 社群簡介
(2)黑客松簡介:由人+坑+松組成
(3)黑客松與會守則:尊重所有參與者,杜絕一切形式的歧視和騷擾



提案時間(09:50 ~ 10:40)

-各坑主(專案發起人)輪流上台說明個人或團隊預計發起或進行中的專案,每人3分鐘,提案大致皆會提到以下內容:
(1)專案簡介
(2)目前專案進度
(3)希望找到什麼樣的人加入
(4)今日黑客松希望完成的成果
-本次黑客松共有12組提案,提案共筆如連結,影片如下:



自我介紹(10:40 ~ 10:50)

提案結束後就是自我介紹的時間,大家坐在座位輪流自介。坑主可以藉此再次宣傳自己的坑,其他參與者則可說明自己具有哪些技能。 g0v 大松的自介遵循以下格式,每個人大約10秒鐘。
(1) 大家統一說:「大家好,我是」這五個字,這樣待會每個人自介時就不用再說一次,維持禮貌又能節省時間 XD
(2) 自介的組成為「稱呼(網路代號、中文姓名皆可,希望別人怎麼稱呼自己)」+ 3個關於個人的關鍵字(例如會的技能、關心的議題、職業屬性等)。


上半場點心和交流時間(10:50 ~ 11:10)

-點心有三明治、小蛋糕、熱飲,和 g0v 咖啡(註),相當豐盛。
-非坑主的參與者可好好把握這段時間,尋找剛才聽提案時有興趣的專案的坑主,主動找他們聊天,並說明加入意願。(我不是一個非常外向的人,所以第一次參加黑客松時,真的需要鼓起勇氣才敢和不認識的坑主聊天。然而其實黑客松的參與者都很熱情,也很願意協助新參者,所以鼓勵新參者主動在這段交流時間和別人聊天,並決定待會要參與的專案)。


填坑(專案進行)時間一(11:10 ~ 12:00)

流程大致如下:
(1)坑主選定一個工作區域(一張桌子、一個會議室角落,或一張白板前)、放置專案名稱立牌,並邀請跳坑者聚集
(2)跳坑者簡單自介
(3)坑主再次說明專案內容,以及今天黑客松希望完成的事情
(4)專案進行(討論、分工、寫 code 、設計、爬資料等)


午餐時間(12:00 ~ 12:30)

除了 g0v 黑客松一定有的炸雞、披薩、可樂,本次還提供油飯和炒米粉的中餐,種類多元任君挑選。


填坑時間二(12:30 ~ 14:30)

專案進行(討論、分工、寫code、設計、爬資料等)。


短講(14:30 ~ 15:20)

-每個人可視專案進行程度選擇性參加
-本次黑客松共有3個短講,影片如下:



下半場點心和交流時間(15:20 ~ 15:40)

-點心約同上半場,同樣有三明治和小蛋糕等茶點。


填坑時間三(15:40 ~ 17:00)

-專案進行(討論、分工、寫 code 、設計、爬資料等)。
-各組自行決定是否要登記17:00開始的成果發表,若要的話則討論發表內容和發表型式。


專案成果發表(17:00 ~ 17:40)

-本次黑客松共有10組上台發表,影片如下:



主持人結尾(17:40 ~ 17:45)



收拾場地&歡樂賦歸(17:45 ~)

-坑主繳回專案立牌、坑主臂章。
-所有人繳回名牌吊繩。
-歡樂賦歸


心得

很喜歡 g0v 黑客松所有工作人員和參與者共同營造的氛圍,參加成員皆互相尊重,且對新手都相當友善,只要提出不懂的問題,大家都很樂意回答。另外雖然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黑客松,但行前依然會擔心自己是否能有貢獻,很高興這次和首次參加一樣都能對專案做出小貢獻(記錄討論內容、整理專案架構和範圍、列出後續可進行事項),協助專案往前進一小步。未來需要持續加強個人能力,以期在活動中做出更多貢獻。

黑客松結束步出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門口後,心中都會有一種踏實感,來自於自己曾經和其他約百位參與者想讓台灣更好所作出的努力。雖然不一定每個在黑客松提出的專案都會延續進行,但我相信大家共同協作和努力的精神一定會延續下去,而這種精神讓我願意相信台灣的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好!


--
備註: g0v 咖啡照片


--
【參考資料】
1. g0v 官網
2. g0v 揪松網
3. g0v 揪松團 KKTIX 報名頁面

--
本文授權方式:CC-BY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armin GPS 手錶新手教學:匯入魯地圖與 GPX 來輔助健行導航

手動修改相片EXIF資訊的好幫手:ExifTool簡易教學

Amazon Kindle 繁體中文電子書,找書、買書、看書的圖文心得分享